限量出售

文 / 黃惠萱  臨床心理師

 

檢視相片

「她的目光很差,每次找的漢子都不是好器材,在我這裡白吃白住,也不會幫我分擔房錢,本身的女兒也不管,什麼都丟給我,養完女兒還要養孫女,我真的是很命苦!」

她說得聲淚俱下,全身散發出濃厚的酒氣,很干擾我的思緒,很少人會在酒精濃度這麼高的狀況下來晤談,這些都默默地顯露出一個人「言語無法道盡的一面」。

她只來了兩三次,並且來一次以後就會告假兩次,每次都會遲到,酒氣曆來沒有淡過,每次的內容都是抱怨本身的女兒。

她和女兒都是在八大行業工作,女兒是紅牌,而韶華老去的她只能幫店裡跑腿打雜,她氣女兒只顧著過本身的生涯,但谛聽之下,母女間的糾葛事實是誰依靠誰,真的很難說!

有一次我問她除女兒之外,有沒有其他可以相信的人?她告知我她的愛人兩年前肝癌死,她一反埋怨的常態,哭得很慘,那次以後她再也沒有來過。

就像許多進過晤談室的人一樣,她們只能走到「倒情感垃圾」這個階段,起頭要有融會時就會選擇分開。

其實我第一次見她是更久以前,她帶著孫女過來看診,那時孫女才是我晤談的對象,小學三年級的女孩目擊本身的母親自殺未遂,身心受到影響所以來求助。

身為祖母的她語帶憂慮地告知我,小女孩對異性沒有防備心,老是奉迎母親的每個男朋友,當時她沒有告訴我真實的背景,小女孩和我的晤談也只能持續兩、三次,終究因為家人沒法子不亂帶她前來而了結。

這是一個出格且使人心酸的經驗,身為醫治師我常有機遇聽見乞助者身為女兒的故事,但很少能真的見到她的母親,乃至她的女兒。

就像阿誰貪圖自殺的小母親,固然我與她未曾蒙面,但我卻可以想像她若進到晤談室可能會告知我怎麼樣的故事。

她的平生必定受母親影響至深,所以選擇了和母親一樣的行業,即便有經濟能力也沒法和母親分隔,和母親一樣所嫁非人,乃至若是遇到好一點的對象,也會被母親所動搖或拆散。

有了自己的女兒以後,母親還努力地要證實「她是比妳更好的母親」,母親總是以「犧牲者」與「受害者」自居,在母切身邊她總是沒有自傲,連「抱怨」跟「恨」都不克不及,只好做出許多看似「背叛」或「不孝」的行為,企圖讓本身在心靈上可以取得一點點自力自立。

有時刻乞助者帶進晤談室的故事,可能戲劇化到不像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工作,實際上母女間「以愛為名的節制」是瀰漫在我們生涯中普通且常見的戲碼,這些劇情都打著「我是為妳好」的名號,但傳遞給女兒真正的訊息倒是「妳不克不及離開我」、「妳要做我進展妳做的工作」、「妳應當成為我心目中理想的女兒」。

有些來談職業成長的女性,當她們想要對工作投入更多,或者是脫離故鄉成長時,會提到一種來自母親的隱形壓力,比如「我只要一出門,她就會問我要不要回家吃飯,聽到這些讓我壓力很大,彷佛我不回家吃的話,她就不會燒飯,不會好好賜顧幫襯本身!」

那些話語其實你我都很熟習,差別只在於心理健康一些的母親,很快會心識到孩子已長大,她們會在疾苦中理解「放手才能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」,而且她們懂得若何好好照顧本身;

相反地,那些過度依靠孩子的母親,會讓小孩感覺本身有照顧母親的責任,就算是為了成長而離開,都需要背負很強的罪行感,她們用各類母愛包裝的話語,目的都是為了告訴孩子「妳不克不及脫離我」。

母親表達自己對女兒的期望,似乎是一件再正常不外的工作,好比「為什麼妳總是畏畏縮縮,表姐也才大妳兩歲,人家應對進退多風雅?」、「我不懂妳這是什麼穿衣品味?我之前幫妳買那些衣服都比這個好太多了!」、「目下當今大學那麼多,妳為什麼要唸高職不唸高中?」

小從言談舉止,大到生活生計決定,每處都是母親能對女兒提供助力或阻力的地方,母親看著女兒的人生就像看著一本逐漸成形的書,只是有的母親把本身當成作者,忘了真正的作者是女兒。

在那些對女兒的等候裡,有時辰母親想獲得或完成的是本身的好處和願望,就像開頭故事裡誰人酗酒的母親,對女兒諸多訴苦底下,是要女兒「聽我的話,成為我的依靠!」。

「做我抱負女兒」應當是愛的節制中最具殺傷力的情勢,行使了孩子需要賜顧幫襯者認同的本性,後果是對孩子的自傲與自負極大的傷害。

「我怎麼會生出妳這樣的女兒?」、「妳究竟是誰的孩子呀?」、「我的小孩是不會做出這種工作的!」、「只要我照舊你的媽媽,妳就不准釀成那模樣!」

當我跟那些缺乏自信、害怕改變、不敢為本身發聲、不敢成為本身的女性晤談時,會發而今她們心裏所有害怕的身分裡,最內層的洋蔥往往是母親對她們說的「幻想女兒」咒語,每當她們往前走,都邑受到咒語的牽絆,需要破費大量的心力去匹敵長存心裏的負面信心,讓她們「做本身」的每一步都比他人辛勞。

若是妳感覺自己深受「以愛為名的節制」所苦,正躊躇著是否是「留在她身旁、做她但願我做的工作、成為她心中抱負的樣子!」就能夠減輕妳的疾苦,那麼我可以告訴妳一些相反的事實,曩昔那些與我合作過,後來成功走出「愛的節制」的女性,她們都有一項共同特質,那就是「不論是過去或目下當今,即使是最痛苦的時刻,她們都想盡設施或多或少地保存自我。」

什麼是「保留自我」呢?有的人在封閉不與人互動的家庭氣氛裡,即使不被支持,仍保持著交友和接收新知的習慣,所今後來成了家族裡唯一可以或許靠本身的能力餬口,並找到伴侶成家立業的人;

有的人平生聽母親的話,惟獨在某個重大決定時,毅然地做出本身的選擇,可能是選擇科系、也多是離鄉背井等,背負多年的罪行感和破裂的關係,終究證實當初的選擇是本身後來的人生中最大的成就與氣力起原。

對於仍陷在愛之樊籠的妳,我誠懇的忠告是「想盡設施保有妳本身,那些她叫妳摒棄的,不要摒棄!最後是那些部份會讓妳取得力量。」

 

延長浏覽:以為只是小感冒,送醫4小時往生!第一位心臟外科醫師:「心臟發炎」你該知道的4件事

 

___________
Yahoo奇摩新聞迎接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巨細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概念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檢視相片



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9C%89%E4%B8%80%E7%A8%AE%E5%8F%AF%E6%80%95%E7%9A%84%E6%AF%8D%E6%84%9B%E經典款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9ba9r1282l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